擁有長壽美好的人生 2種「觀想」方式消除病氣、提升自癒力

「觀想」是西藏僧侶必修的課程,我兒時曾在西藏出家2年,日日跟著師父靜坐、觀想,深深受益。觀想有什麼好呢?若將觀想作為心的修煉,能藉此學會禪定、專注、正念、綜觀一切的本事,化解因種種妄念、錯誤見解所產生的痛苦與煩惱,簡單來說,就是讓我覺得人生很美好。


若非佛教徒,是不是就不能從觀想中獲益呢?當然不是。以西方運動員為例,不少深諳此道的舉重、游泳、田徑選手,都在賽前以觀想的方式突破極限,將潛能發揮到極致。

有個觀想實驗很有趣,學者請受測者在心中觀想舉重,測量結果,他手臂的負重能力立刻提升13%,心的力量竟如此強大!

觀想能改變思維、腦波

一般人經常處於較為緊張的β波,雖然這樣的波長能快速對周遭事物做出反應,但精力全花在隨機應變上,身體無暇顧及修復與免疫。科學家觀察僧人腦波,發現他們十分擅長將人腦降速到α波,甚至θ波;此時處於專注而放鬆的狀態,腦袋沒有胡思亂想消耗能量,每分鐘最低閃過4個念頭,甚至更少。

身體在放鬆狀況下,類似天下太平的盛世,百姓安居樂業、勤奮耕種、休養生息。人的身體處於高免疫狀態,所有免疫細胞都能動起來,身體的再生與修復能力也達到巔峰。有人甚至將修復力強大的θ波,稱為「佛陀腦波」。

科學家證實,人的心識與身體免疫力是相通的,比方說,心情焦慮不安,壓力荷爾蒙隨即釋放,抑制免疫系統工作,若再加上其它外因,人就病了。舉凡灰心、了無生趣等心緒,看似無形,卻實實在在地影響免疫細胞活性。

要如何改善、重新「從心」啟動自癒力呢?練習觀想、集中意念、發揮細胞免疫與再生的能力。借鏡古老藏醫智慧,我建議可從「觀想光」與「觀想水」著手。

光的觀想

藏醫教人們藉由心靈、觀想的力量,解決情緒失控、身體健康失衡。在西藏最受歡迎的觀想物是「光」。

我自己的做法是會先有一個觀想對象,通常是藥師佛。觀想不受宗教限制,你可以觀想任何一位與自己契合的神;若無宗教信仰,可觀想宇宙,讓宇宙成為你的力量來源。

決定好觀想對象後,做幾次緩慢深長的深呼吸。觀想療癒之光自你的力量來源,源源不絕散發出來,進到你的身體裡面,為你打通氣血、潤滑關節、放鬆肌肉。這道光把病毒、細菌切割成最小、最細微的微塵,而後隨著身體其它老廢細胞,透過流汗、排泄的方式代謝出去。

這道光還能淨化體內毒素,如同陽光一照,森林的瘴癘之氣瞬間消散一般,這道流貫全身的療癒之光,能將一切病氣、濁氣、怨氣、怒氣化於無形;若感覺身上有哪個部位特別不舒服,你還可以引導能量之光到需要被呵護照料的部位,加強掃除病氣。

隨時隨地都可以練習觀想光,3~5分鐘後,你便會感到詳和、寧靜、自在與放鬆。如果你喜歡這樣的放鬆,可以按照你的心意,自由延長觀想時間。

水的觀想

「水」在西藏是僅次於光的觀想物。藏傳藥師佛的形象,手中端著一缽甘露,這甘露畫成水的樣子,象徵能治癒萬千疾病的寶藥。如果要觀想水來提升自癒力,我認為甘露是最棒的觀想物。

現在,你想像有一種能讓疾病痊癒、心靈淨化的萬能藥水,它叫做甘露自虛空而來,從頭到腳洗滌你的病氣、洗淨你全身。如果發燒燥熱,可以想像這甘露之水是清涼的;如果畏寒,則想像這甘露之水像北投溫泉般暖身又暖心。

甘露沖洗過你的血管,帶走髒污及過多的膽固醇、血液裡的重金屬及陳年積毒,連最細小的微血管都一併洗刷乾淨。甘露流經患病之處,帶來溫柔的慰藉,也在腦中、心中激起陣陣漣漪,所有煩惱、憂愁、憤恨、不甘與操煩思慮,都隨著漣漪往外擴散淡出,最後消失不見。

如同光的觀想,若有特別不舒服的部位,可以多觀想幾次、多洗幾次,直到覺得舒暢、快活為止。

觀想姿勢

「盤坐」是我的首選。找個安靜、光線不要太亮的地方平躺,也有助放鬆,西方心理治療師偏好這個姿勢。若外在條件不允許也無妨,有張椅子便可,甚至等公車時站著也可以做,能在世俗喧囂中覓得內心世界的寧靜更是厲害。

如果有心練習觀想,那麼一切逆境都能成為你的助緣,除非你先舉白旗、自己打退堂鼓。

觀想能使身心放鬆、氣血運行順暢,讓自癒力、免疫力在全身每個器官、每條微血管發揮作用,尤其生病的人更要學會放鬆。

研究指出,人在焦慮緊張的狀況下,痛感會比較明顯,若能放鬆,痛的程度、時間都會減少。

從事有氧運動到一個程度,人體會釋放腦內啡,練習靜坐、觀想一段時間後,也能讓大腦中的腦內啡濃度增加,降低疼痛感,還能舒緩壓力、消除緊張,並帶來幸福、愉悅的感受。

觀想的益處不勝枚舉,請務必自己體驗看看。




作者:洛桑加參(身心靈預防醫學專家)2018.10.02

留言

熱門文章

「一切都是振動,一切都是能量」 ─愛因斯坦

認識「情緒能量地圖」藏在身體裡的大智慧

情感影響身體 快樂情緒讓人充滿能量

人體是有磁場的,就是心念發出的力量

哈佛大學推薦:20個讓人快樂的習慣

30種讓你提昇自身振動頻率的方法

養生新潮流,人人需要充電!揭開生物電特色保養的秘密

你對什麼做出回應,那回應就證明了你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