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平衡情緒能量?

如何平衡情緒能量?

作者:五次元心家  02/08/2018

意識的第二層次——覺知四週的信息場 

 
根據量子力學的理論及觀察,物質是由百分之99.999的空間和百分之0.0001的原子所組成的,因此我們肉眼見到的一切物質現象都是由原子的振動創造出來的幻象,而這非常類似於佛學所說的的關系。事實上,印度著名的精神導師葛印卡在全世界推廣的內觀法門,就是要幫助禪修者體証到肉身精微次元的能量振動,以便突破慣有的自我實存感和牢不可破的情緒反應。


  因此我們的意識大約可以分成兩個層次,一是由眼、耳、鼻、舌、觸所組成的五感次元,另一個則屬於直覺或直觀次元,若是能夠在日常生活里保持身心的靜定,第二層次的意識就會示現出來,而開始覺知到我們四週的信息場。

 
這個信息場里的各種能量對我們身心造成的影響,絕大部分的人是感知不到的,生物能醫學將其命名為基因形態發生場”(morphogenetic field)


 
人與人在互動時投射出來的情緒能量毫無例外地全都釋放到這個電磁場里了,而那些已經發展出清明直覺力的人往往能捕捉到這些精微的信息能量。




  近年來心理學第四勢力——“超個人心理學”(transpersonal psychology)——經常探討到的問題,就是如何辨認我們所感知到的信息究竟是自己的,還是屬於別人的。或者可以說一旦探測到信息場,自他的界分就不再那麼明顯,而自然能體認到生命的一體性。
我們常懷疑自己是否有心理或精神問題,因為我們和週遭重要關系人在生活中互動時,經常會產生不明就里的排斥、郁悶或疲憊感,但兩人的關系並沒有實質上的問題。

 
如果碰到這樣的情況,就必須了解我們很可能已經和別人的情緒產生了共振。換句話說,如果你體內的能量波和他人能量波的振動頻率相同,你的感覺便可能因此而改變,但只有當自己的系統里存在著類似的情緒毒素時,外在的誘因才會產生作用,這也就是流行心理學經常會強調到最后你會發現問題全在自己身上的理由之一。


 
情緒如何影響我們的身體 


 
被譽為第二個愛因斯坦的威廉·提勒博士(William Tiller),是全世界研究物質結構的先知型科學家,他從愛因斯坦終止的地方繼續進行研究,而發現了信息可以穿越空間的范疇,甚至比光速更快一些。這個革命性的發現,將科學帶入了嶄新的層次。提勒博士的研究后來逐漸從純物質科學轉換到另類的領域,包括能量醫學、自然療法、瑜伽及禪修等等,他的主要觀點之一是:信息能影響物質,而情緒就是信息的一種。


  其實情緒即是能量,情緒處理不當會造成能量結晶化之后的氣滯,繼而形成身心的疾病。
依臨床的覺察,心中只要有一股縈繞不去的情緒,隨即就會演變成種種念頭,敏感度高的人會意識到帶著情緒的念頭在本質上乃是一種亂流,這些亂流會在瞬間影響到人體中脈上的七個主要能量中樞——瑜伽系統里的脈輪(chakras)


  情緒與脈輪

  其中的擔憂或焦慮之類的情緒,通常會影響到太陽神經叢(與脾胃有關的能量中樞)
恐懼或不信任的情緒會影響到臍輪(與腎臟、膀胱相關的能量中樞)


 
刻薄或自我批判的情緒則跟海底輪(掌管直腸、結腸、雙腿及免疫系統)攸關。

 
而過度自保利己、害怕孤獨、不願付出等情緒,往往會影響到心輪(與心肺功能有關)

 
過度注重細節、不願徹底溝通、隱藏私密感受、無法保持客觀態度等等的慣性,則會使喉輪(與甲狀腺、肩頸、口腔、喉嚨相關)阻塞。
如果無法保持靜默、不信任直覺或直觀智慧,那麼眉心輪(與腦下垂體,鼻竇及眼睛相關)就會遭到壓制。

 
而敵意、過度的野心與掌控性、自我壓抑或傲慢自大的情緒,則通常會阻礙頂輪(與松果腺體或神聖意識相關)的開發。
 

 
既然得知情緒與五臟六腑及能量系統密切攸關,接下來的重點就在於如何管理或平衡情緒了,而所有的心理治療與靈修技法都是針對著這一點在下手處理的。

 
追根究底地來看,情緒管理首要的條件就是覺知,若是缺乏自我覺知的訓練或能力,勢必會被情緒、信念及思想的鏈鎖活動牽著鼻子走,而陷落在制造亂流的惡性循環里。

 
佛家最根本的的四念住修行法門,又稱正念修持,目的便是要發展出每個當下的自我察能力,其精髓就在於認清意識活動的本質與真相,但不去試圖改變它們,因此也有人稱其為不抗拒之道


這種自我訓練的方式能夠改變我們對事物的理解,也能改變認知及情緒狀態,但不必然能將它們全部消除掉,因為清明的覺知所發揮的效用是瞬間即逝的,至多只能維持到下一個情緒出現的時刻。

 
雖然正念修持無法一勞永逸地解決情緒問題(其實也沒有任何方法可以達到這一點),但若是能下深切的功夫讓覺知延續下去,便能使我們逐漸了解煩惱的起因,讓我們從惡性循環中獲得喘息的機會,令內心出現帶有空間感的客觀意識。

 
目前超個人心理學的發展趨勢已經相當成熟地結合了正念覺察與心理治療,筆者過去二十年里所投入的工作,大多偏向這方面的知識體系的譯介,同時也在自己及學員身上實驗這種觀察方式的有效性,結論是大家都徹底感知到正念的確是最根本、最究竟的解脫途徑,但也是最難以掌握、最需要以生理健康作基礎的自療手段,因為覺知的清明度與持續性完全取決於五臟六腑的健康,於是這個結論又把我們拋回到養生及保健的議題上。

 
由切身的體証我們明確地得知身心靈乃是息息相關的一個整體,無論從其中的哪一個層次下手去進行治療,都會涉及到其它的兩個層次,而最高的靈性次元就是正念修持要發展或試圖恢復的本覺



推薦文章:

情感影響身體 快樂情緒讓人充滿能量


留言

熱門文章

「一切都是振動,一切都是能量」 ─愛因斯坦

認識「情緒能量地圖」藏在身體裡的大智慧

情感影響身體 快樂情緒讓人充滿能量

人體是有磁場的,就是心念發出的力量

哈佛大學推薦:20個讓人快樂的習慣

30種讓你提昇自身振動頻率的方法

養生新潮流,人人需要充電!揭開生物電特色保養的秘密

擁有長壽美好的人生 2種「觀想」方式消除病氣、提升自癒力

你對什麼做出回應,那回應就證明了你是誰?